春夏秋冬黄少天

混乱杂食,日常躺尸。

【蔺靖】石狮子和酸萝卜

  蔺晨是只石狮子精。
  很多年之前,岱郎镇周围战火不断,战死的人化成怨魂,四处作乱,多亏了西山的山神及时镇压,岱郎镇才归于平静。
  但是山神看上了隔壁镇的茶花精,颠颠地跑去辞职,走之前心怀愧疚地造了只石狮,让他代替自己守护小镇。蔺晨就这么在西山上住了下来。那之后陆陆续续也来过不少新的山神,全都因为和蔺晨不对付,被这只嚣张不服管教的石狮打跑了。
  蔺晨一个人在山上,逗逗岩镇来的小猴子,耍耍有点呆呆的小胖鸟,还有从不间断的贡品——虽然是给那个不知道已经跑到哪边天去的山神的,日子过得不亦乐乎。
  就是偶尔会有点无聊。
  蔺晨看着山下的灯火越来越多越来越亮,听小胖鸟们说镇子里越来越热闹,终于忍不住,“唰”地化成人形。
  “我要去山下看看,你们守好庙里。”

  山下的景色没让蔺晨失望,白天清新古韵,夜里灯火明亮,像是星河都掉进了这个小镇。镇子里全是木屋青瓦,有的房子年代久远,木头有些发黑,街道里弥漫着朦胧的雾,干净得吸引人,让蔺晨想起前段时间总来庙里的那个小孩子。
  男孩子六七岁的年纪,板着一张小脸,每天拜了山神还会特意爬到后面的坡顶,放一袋酸萝卜在石狮子面前,每次来求的东西都一样,母亲健康,父亲平安。
  比起当时周围只知道和父母哭闹,或者一门心思爬上贡台想和蔺晨抢吃食的熊孩子,这个男孩简直是流过蔺晨心中的一股清泉。
  而且平心而论,酸萝卜还真的挺好吃。
  “哟呵,真是想什么来什么。”蔺晨看着不远处的酸萝卜摊儿。
  那门面两边放着小凳子,凳子上的两个音响放着对门小卖铺阿姨爱听的歌,那声音是走街串巷。
  摊子前站了个穿着红外套白裤子的男孩,小孩儿一双眼睛就没从摊主大叔手里的萝卜上移开过,脚底跟着曲子节拍一下下地踮起放下。

  “小景琰,没事,这次就算叔叔请你的,不要你钱。”摊主大叔把装着酸萝卜的袋子递给小孩,很是无奈。
  “不行,母亲说买东西一定要给钱的,这次我不要了,明天再……”
  “老板,我帮他付吧,顺便给我一份两块钱的萝卜,谢谢。”
  萧景琰被这个突发状况弄懵了,甚至没有反应过来就被请了一顿酸萝卜,昏头昏脑还跟这个穿奇怪白袍的陌生人说了自己名字。
  蔺晨看他一脸追悔莫及的样子,心里简直像是活了一千年从来没看过人犯傻一样开心,当下连把人拐回庙里的心思都有了。
  啊不行不行,这样会被上面扣工资。残存的理智制止了他的犯罪欲望。
  “不要像我占你便宜了一样好不好?呐,作为交换,我也告诉你我的名字,我叫蔺晨。”
  萧景琰想反驳,说这个不是这么算的,怎么就扯平了。
  可一看见蔺晨那双仿佛映着一整个春天的眼睛,他就又什么都说不出来了。
  算了,看在这个哥哥还算好看的份上。母亲说了,如果是好人的话就可以说话。
  “谢谢你,明天这个时候,我会来还你钱的,你记得来。”小孩深深地鞠躬,板着脸一溜烟地跑走。
  蔺晨摇着刚刚五块钱买来的纸扇,唱着音响里放的歌,对明天的到来表示十二分的欢迎。
  歌声摇摇晃晃飘过巷子穿过薄雾,街头的霓家妹子连忙捂住了耳朵,小声跟旁边的林先生抱怨。
  “王阿姨平时爱大音量放《江山》就算了,怎么居然还有人唱。”
  “嗯,唱得真是难听极了。”林先生轻笑着把手覆在霓妹子的手上,“我再帮你添一层就听不见了。”

   蔺晨一个人把镇子逛了个遍,要是遇到坐在家门口晒太阳的老太太,或者空地上挑小棍玩的小孩子,他就晃着扇子去和人聊上两句。
  不过一天时间,镇里的情况都给他摸得清清楚楚。
  听说凤栖楼的酒最好喝,要听说书还是隔壁柳家妹子的酒馆更有趣。
  听说黎大叔以前当过兵打过仗,但是现在是个妻管严。
  听说言家少爷和镇长家侄子谈了恋爱,大家意见不一,但都从不说难听的话。
  听说镇长家的老七特别懂事,每天去山神庙里,替外出交流学习的镇长求平安,替体弱的镇长夫人求健康。
  “诶呀,老七从小这么懂事,长大肯定是有出息的呀!”武馆的甄叔感叹。
  “那可不,景琰懂事又规矩,心肠好,还肯学东西,以后得出去上名牌大学的!”蒙大伯端着搪瓷茶缸符合。
  镇长儿子?老七?萧景琰?
  不错不错,看来小孩很受乡里乡亲们看重啊。
  千年道行的石狮子大人满意地点头,往嘴里扔了一颗枣子然后酸得脸皱成一团。

    

  “蔺晨蔺晨!你终于回来了!

    “怎么样怎么样!山下好玩吧!我们没骗你吧!”
  “是不是特别好看!”

    “好看好看,尤其是街边阳台那一溜红裤衩,怎一个壮观了得!”蔺晨挥手把在他肩上叽叽喳喳的小胖鸟赶下去,“诶我说你们啊,一个个怎么比我还激动?快回家去,我明儿还得早起下山呢。”

    “啊?!你还下去啊,要是被发现你不好好守山,可是要禁足的!”猴子鸟儿一齐叫起来,“不行不行,明天别下去玩了!”

    “去去去,你们就不知道盼我点好,我去山下那能叫玩?那叫体察民情!”蔺晨竖着食指说得头头是道,好一副睁眼说瞎话的模样。

 

  第二天一大早,萝卜摊还没开门,千百年没起过这么早的石狮子大人就守在门边打哈欠了。摊主大叔开门看见个蓝色人影站在雾里,给吓得当场把门板摔出去。

    “诶呦您没事儿吧!您看您没事大清早站这门口做什么呢,不是吓人吗这!”大叔一嗓子东北腔像是要把这南方小镇给叫醒。

    “没事没事,昨天小孩让我来这找他,不是怕他等我吗,早上挺冷的,回头再给孩子冻着了。”

    “嗨,我当怎么回事儿,来来来,您进来坐会儿吧,”摊主边说边让开门口,“景琰他八点才来,您可有得等了!”
    蔺晨也是不客气的主,揣着个手就进门坐下。

  开始他还能和大叔聊聊家常扯扯经商之道,等来店里的人多起来,大叔也没空和他闲聊。不过好在还有电视能吸引他的注意力——神力高强的神兽大人没见过电视机。

  嚯,这就是小猴子他们说的“科技”吧?神奇神奇。

  蔺晨围着电视机转了一圈,嘴里啧啧赞叹。

    “蔺先生。”

  萧景琰来的时候就看见一块蓝色窗帘围着电视桌晃来晃去,愣了愣才反应过来是昨天的怪人换了身衣服。

    “诶呦小景琰你可算来了!”那人一转身,活像是风把窗帘带飘起来,窗帘转眼把萧景琰围在怀里举到半空,“叫什么先生啊多生分,叫我蔺晨就好了!”

    “蔺先……蔺晨,你的钱。”小孩多半是很少遇到这样没脸没皮的自来熟,别别扭扭地喊人,想挣扎又怕摔下去,“你快放我下来,我还要去山神庙祈福。”

    “你看这个巧!我也要去山神庙,正愁没人帮我带路呢!走走走,一起啊!”蔺晨权当只听到了一半,抱着人就往外走。

    “你等会儿我还没买萝卜!”
 
    “我买好了,走吧走吧。”

    “那你放我下来,我自己能走!”

    “我抱着你走得快些,你那小短腿儿得走到什么时候去。”

    “我……”

    “行啦,小少爷您就安心吃着萝卜,谁都知道是我带你走的,总不能卖了你,啊?”

  不过我要真想卖,他们还真找不到我。

  他有些得意地想。

    “你家有没有电视啊?”蔺晨最后手酸了,改用背的,爬山的时候他回头问。

  萧景琰有前车之鉴,细细思索,觉得不会有什么更奇怪的事发生才回答。

    “有的。”

    “那我一会儿能去你家看吗!”

  ……这种事你倒是给我用疑问语气啊!怎么激动得跟我已经答应了一样!

    “……你换件正常衣服就行。”

    “好嘞,我昨天就买好了!”

  合着你这是早有预谋?!

  萧景琰气得狠狠踢了臭不要脸的蔺晨一脚。

 

 
    “你上来!”
  “不行!石狮不能随便爬的,你快下来!”
  “都说了没事,你刚刚不是说想到最高的地方看镇里吗,全镇就这里最高。”
  “那也不能随便爬到狮子身上啊!你快下来快下来!”
  蔺晨叹气,慢吞吞地从石狮子身上下来,趴到萧景琰身上,瘦瘦小小的小孩被他压得一晃,两个人就要往坡下摔去。
  蔺晨一把拎住萧景琰的后领,提着人转身就翻上了狮子背。
  他抱住被吓得不清的萧景琰,揉了揉小孩的后颈算是安慰。
  “别怕别怕,没事了。”
  这几千年来,他还没觉得爬自己背上看风景是那么难的一件事。
  “你看我们上来是因为刚刚要摔倒了,现在相当于是石狮救了我们,他不会怪你的。”
  “真的?”
  “真的,我不会骗你。”
  萧景琰想了想觉得在理,毕竟狮子先生一定是个有气量的厉害人物,不会因为这个小事责怪自己的。
  “哇……”小孩瞪着圆滚滚的大眼睛,“原来从山上看镇子是这个样子啊。”

    “好看吧?”蔺晨一手搂着人,生怕他掉下去,一手指山下的房子给他看,“那边是凤栖楼,那边就是你家,我当然知道你家在哪,全镇子就你家一栋平房。”

    “那酸萝卜摊呢?”

    “被遮住了,这里看不见,你这么喜欢酸萝卜?”

    “我还喜欢榛子酥。”萧景琰回头,十分认真,大有蔺晨再问,他就能当场来一段报菜名的架势。

    “那喜欢你还天天摆狮子这儿来。”

    “可是大家都不给石狮吃的,万一山神大人不喂它,它就会很饿,饿了怎么帮山神守护镇子啊?”

  虽然没人给石狮子吃的,但是他会抢那个没责任心的山神的贡品啊。

  蔺晨看萧景琰严肃的样子,没忍心调侃。

    “诶,我们下去吧,一会儿来的人就多了。”没安静两分钟,小孩就用手肘戳蔺晨。

    “去你家看电视?”

    “……你能不能想点别的!没看过电视?”

    “别说,还真没看过。”

    “……”

 

 
  岱郎镇的大家最近都很开心,他们的小景琰这几年真是越来越优秀,考上了镇上最好的初中!而且笑的越来越多啦!

  大家都说这是多亏了前些年新搬来的蔺晨先生,先生哪都好,只是不知为什么总穿着古代的服饰。

    “哪里哪里,我和小景琰一见如故,谈得来些罢了。”蔺先生笑得谦虚,“我还得谢谢柳姑娘租房子给我,还让我在她那酿酒呢。”

  萧景琰在一边听见,心里把蔺晨的脸掐了七八遍:这人是越来越没脸没皮,明明是他死皮赖脸连哄带骗像块牛皮糖,让当时没心眼的自己甩都甩不掉!

    “诶景琰!你去哪里啊等等我!”蔺晨一回头,发现小孩气鼓鼓的走远。

    “去找景睿哥补课!你不许过来!”

  今天的小景琰和蔺先生关系也很好啊。

  大家欣慰地喝茶。

 

 
  萧景琰想去市里的重点高中念书,然后去南京念大学,以后要经商。小孩未来规划得清楚,刚升初二就提前进入备考状态,天天泡在书堆里和平面几何做斗争,视力也开始变差。

  他不敢跟父亲母亲说,怕母亲担心,也怕父亲训他。可看不清东西实在难受,没办法,只好偷偷跟蔺晨讲,两个人找了个周末傍晚偷偷跑去眼镜店配眼镜。蔺晨在凤栖楼帮忙酿酒攒的工资总算是有了用处。

  刚带上眼镜那会儿有些晕,萧景琰一路抓着蔺晨的袖摆,任蔺晨怎么说就是不放手。

    “皱了熨一熨不就好了?不拉着你我怕摔。”

    “我平时不在,你也得自己走啊,好景琰~你要不拉我手也行,衣服皱了熨起来麻烦。”

    “俩大男人拉什么手,这不是你在我才拉着你吗,以前没发现你这么麻烦啊。”萧景琰说着把手放开,正巧脚底被翘起的地砖绊了一个踉跄。

    “诶呦小祖宗,得得得,你拉着吧拉着吧,你怎么舒服怎么来。”蔺晨连忙扶着人,心想莫不是得罪过萧景琰的上辈子?

    “早这么不就得了?”萧景琰得意地一仰头,眼镜片上映着五颜六色的灯光。

  当天晚上,英明神武的石狮大人看着那片皱巴巴的衣袖,失眠了。

  上辈子萧景琰和他有没有过节他不记得,不过这辈子估计过节大了。

 

 

  萧景琰终于知道蔺晨其实就是他风雨无阻投喂酸萝卜的石狮子,是在十六岁高二那年。十来年的时间,蔺晨也没特别对他刻意地瞒着自己身上那些和人不一样的地方,故而他早早就知道这个没脸没皮的家伙不是人。

  大概是个妖精之类的吧。萧景琰是这么想的,还非常贴心地帮蔺晨瞒着别人。

  他是真没想过石狮子会是这么个天天揣着袖子逗小姑娘的二货啊!

    “我说你带我爬狮子像的时候一点心理压力都没有呢,怪不得。”萧景琰趴在蔺晨背上,手里拿根草转来转去。

    “我的小祖宗,你能不能有一点劫后余生的紧张,”蔺晨歪头自己蹭了蹭脸,萧景琰手里的草在他脸上扫来扫去,那一片都痒痒的,“你刚刚可是差点被冤魂吃了好吗?”

    “现在这不是没事了嘛,你都把他吃了,话说回来味道怎么样啊?”

    “难吃,比你霓凰姐姐炒的菜还难吃。”蔺晨砸吧两下嘴,一股子腥味弄得他差点吐出来,“你倒是心大,我赶来救你都要累死了你知不知道,以后少跑到这边的老林子里来,脏东西多,要是迷路了就扯着嗓子叫我,别乱走。”

    “诶,知道啦。”

    “你还笑,如果下回我赶不及救你,看你还能不能笑出来。”

    “好好好,我知错了,蔺先生原谅我一回,今天请你吃酸萝卜呀。”

    “恩,我大人大量,勉强原谅你了。”
 
    两个人安静两秒,齐齐地大笑出声,惊起一从林间鸟。
  
    “诶诶诶景琰你别笑了!我要摔了!”

    “你看路看路!”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着,萧景琰和蔺晨有时候也吵架,最后要么是萧景琰偷偷去放袋酸萝卜在石狮面前,要么蔺晨拎着盒榛子酥守在学校门口接人。学校里的小姑娘暗搓搓用这两人写写画画,弄出不少小故事,美其名曰“在生活中发现艺术灵感”。

  那天收音机里临时通知说要下暴雨,天上堆着厚厚的黑云,小巷里的空气黏腻闷热。蔺晨受了突然要出差的萧家父母的拜托,去接萧景琰放学,顺便照顾小孩几天。

  他拄着伞站在校门口,在一众面容凝重的中年人里鹤立鸡群,有几个不熟悉当地的女性家长在一边偷偷讨论这个穿着奇怪的英俊男人。

  蔺晨也打量周围的人,边看边想,不知道萧景琰长大之后会是什么样子,也像这些中年人一样为了生活奔波,被琐事抹去活力?

  应该不会。

  萧景琰应该更挺拔,他的脊背总是很直,他大概还是那副严肃古板的脸,但是心里总是有热血流动着。他会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人。

  不过自己可能看不到那个过程了,蔺晨想。

  萧景琰是向往外面的世界的,但自己职责在身不能离开小镇。或许逢年过节的时候能见上一见,喝两杯酒,小孩给他讲讲外面的城市是什么样子,讲讲自己的生活理想,他就笑着听,时不时调侃两句,偶尔会鼓励鼓励小孩。

  也就这样了。

    “蔺晨!你怎么来了?”萧景琰老远地喊他,一溜小跑跑过来。

    “一会儿好像要下暴雨,静姨和叔叔出差,这两天让我照顾你。走吧,回去给你做晚饭。”

 

 
    “蔺晨蔺晨!”萧景琰站在山神面墙边,喊坡顶的蔺晨,“我收到录取通知了!是南京!我可以去南京了!”

    “那敢情好,诶,小状元你有没有什么谢礼给我?好歹我也为你的历史学习贡献了力量啊!”蔺晨斜斜靠在石狮上,依旧是那个风流无忧的样子。

    “有啊,当然有,”萧景琰眯着眼笑,“不过恐怕要一段时间才能给你。”

    “送礼还带延期的?”

    “送好东西,当然时间要久一点,诶,你到时候来送我上火车吧?”

    “行。”

 

  后来过了好些年,岱郎没怎么变,连山神庙前爬供桌的熊孩子也像没变过。蔺晨时不时去凤栖楼帮着酿酒,也会跟萧家二老聊聊天。只是他想的逢年过节和人喝酒谈心,一直没有实现过,萧景琰偶尔回来看父母也是两三天就走,通常就只有聊个半小时的功夫。

 

 
    “小小年纪就知道骗人,我的谢礼还欠着呢。”蔺晨靠在石狮旁边喝酒,一句一句念叨那个小屁孩,“这会还真没人给我送吃的了。”

    “你不是会抢山神的贡品吃吗?”

    “你家给山神供酸萝卜……你怎么在这?!”

    “哦,小时候哄着骗着让我上来,现在赶我走啊?”萧景琰身上还穿着西装,鼻梁上架了副半框眼镜,憋着笑问。

    “啧啧啧,你现在不仅穿得斯文禽兽,说话也很不像当年那么可爱了啊?”蔺晨拿扇子点他的鼻子,“难得能回来看我这个老人家,还算有良心,多久走?”

    “我不走了啊,我把公司总部移到岱郎了,你不知道?”

    “我怎么可能知道!!我只知道有个混小子带着我的谢礼走得一干二净!跟你说这次你别想蒙混过关!”蔺晨把扇子一摔,笑骂道。

    “谢礼有,就是我自己啊。”

    “……什么玩意儿?”

    “谢礼,我把自己送你,你要不要?”

  蔺晨有点反应不过来,准确地说,他有点难以相信。

    “你不能出镇子,我就把公司搬过来,”萧景琰顿了顿,他没说过什么煽情的话,觉得有点难为情,“你陪我那么些年,如果不认识你的话,我大概就真的只是个古板无趣的人了,所以呢,现在我来陪你,不管酸萝卜还是辣花生,我都给你送。我自己,也送给你,你要不要?”

    “你变成今天的样子是你自己的功劳,最多加上你的父母和老师。”

    “那你还算我半个历史老师呢。”

    “要。”

    “啊?”这次换萧景琰反应不过来了。

    “我说,你的谢礼,我要的。”

  我盼着你成更好的人,希望你去更好的地方看一看,所以不敢留你。

  你现在要把这里变成那个“更好的地方”,把已经足够优秀的自己摆到我面前,这可要我怎么拒绝。

评论(15)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