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黄少天

混乱杂食,日常躺尸。

【卫聂】默不作声和一个梦

    #其实之前发过了小庄视角,这次补完了师哥的视角所以再发一次
    #其实我认为这只能算单方面be!
    # tag依然小剧场!
    # ooc预警 be预警


【一】
    卫庄最近总是频繁梦见他和盖聂的最后一面,那个带着尘土味的闷热傍晚。    
    梦境通常以鬼谷的那段日子为开端,那个时候的盖聂还带着鲜活的少年意气,以至于卫庄马上就察觉出这场景的虚假来,清醒地看着事情一步一步走到最后一刻。
    他更为熟悉的还是后来那个沉静内敛的剑圣盖聂,剑圣把骄傲和志向都归置在心里,他从没失去这些,但是不再把它们放在人前。盖聂总是默不作声但毫不动摇地做着他认为对的事,这一点上,卫庄和他截然不同,卫庄从来不避讳于将自己想要的、自己坚持的东西表现出来,天下人都知道也没关系,总之他会实现这些目标。
    只有一样,他从未宣之于口,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里,卫庄并没有发现自己正在朝它前进。而意识到之后不久,他彻底失去了完成它的机会。
    卫庄并不挫败,只是长久地难过。相反,盖聂比他早得多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安静地贯彻到最后了。

    他和盖聂的最后一面是在一个荒村里,那里曾经经历过一场战争,有的墙壁上还留着断箭和大片血迹。多年没有人烟的村庄早就没有生机可言,只有鼻尖萦绕不去的尘土和闷热的空气,卫庄从未如此期待一场大雨,能冲刷掉这一切的大雨。
    他们和其他人走散了,秦军和章邯的一部分手下把村庄围了起来,曾经有传言说盖聂带着荆天明突围千军万马,其实有些夸大,剑圣也不过一介凡人,当时兵马没有那么多,领兵的人也远不如章邯。总之,卫庄和盖聂当时的处境很不乐观,尤其卫庄腹部的伤口还一直没能止血。
    卫庄面向窗户坐着,能看到云层聚起。
    快下雨了。
    盖聂侧坐在对面,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从卫庄的角度只能看到他的下巴和抿成一线的嘴唇,傍晚的霞光让盖聂这块冷冰冰的玉也带上了几分暖意。如果不是在如此险境中,此情此景几乎算得上温馨了,甚至有那么一个瞬间,卫庄期待起眼下的情景可以保持得更长久一些。
     “两人一起突围不可行,最好是我先出手,将章邯引至东面,到时候,小庄,你便从我们现在这里突围出去,我会拖住章邯。”    盖聂说这话的时候依然是那张波澜不惊的脸,卫庄冷言冷语的拒绝也没有让他的表情产生什么变化。
    卫庄以为盖聂的沉默是源于妥协,故而盖聂让他休息,打算自己守夜的时候,他便没有再拒绝——他自以为足够了解他的师哥,所以也最相信他的师哥。
    失血还是影响了卫庄的状态,他在桌子边坐了一会儿就有些发晕,不知什么时候睡了过去。
    迷蒙之中,盖聂凑到他眼前来,眼里那潭幽深的湖水终于有了波动,那眼神几乎称的上是悲伤了。
    卫庄觉得盖聂好像伸手摸了摸他的头,平时的盖聂可不会这样做,于是他就只当自己做了个梦,并在心里嘲笑了一下那个看起来格外软弱的师哥。
    可那似乎也不全是梦, 他听到盖聂同他道别。
    “再见,小庄。”   
     语气同他们在鬼谷时每个傍晚分开前的道别如出一辙。
    卫庄被一阵骚动吵醒了,有人在喊盖聂跟章邯去了东边,要人过去支援,他立刻知道他的师哥又悄无声息地坚持了所谓“对的事”。
    突围非常顺利,刚离开村落他就和前来寻找的白凤相遇了,等到村落的人尽数撤走,他们才折回去。
    于是那个迷迷糊糊的告别,就成了卫庄和盖聂的最后一面。

    大概是对于这位剑圣的最后一点仁慈,章邯没有把盖聂带走,甚至还帮他把脸上的血迹擦干净了,故而等卫庄赶到的时候,盖聂还算得上是体面。
    等赤练来回检查几遍,确定盖聂确实是失去生气了,卫庄也并没有表现出什么情绪。
    他蹲下去帮盖聂整好衣领,接着是袖口,然后就发现盖聂一只手里紧紧扣着什么东西。也不知道这个人临死前哪里来的这么大力气,卫庄废了很大劲才掰开那只手,掌心里头是一截洗得发白的红色头巾。卫庄马上就想起来这是很多年前,他还在鬼谷时戴的头巾。他一时间不知道该做什么反应。
    天边响起一声惊雷,有水打湿了那截红布,而卫庄恍若未觉。这时候他才突然意识到,他失去了他爱着的人。
    雨终于来了。

    后来的事实在平淡出奇,逃亡、议和、流沙重新活跃、回到鬼谷隐居,还有应付白凤三天两头的挑战,赢了之后就打发人去搜寻盖聂活着时留下的蛛丝马迹。
    赤练和天明为首的一些人担心他,开始会频繁地来探望,确定他还正常后便也只每月来一两次,毕竟大家都有自己的事要做,天明带着月儿到处跑,时不时还要去帮一把战场上的项少羽。
    现在回想,也只有他师哥会每天喋喋不休不厌其烦地跟他从“到底谁背叛了鬼谷”聊到“谁坚持的事是正确的”,不管他怎么冷嘲热讽,盖聂好像从来不会为此动怒。
    他又想起那句“再见,小庄”,想起盖聂最后那个悲伤得有些软弱的表情,想起那条被藏了快二十年,最后被人紧紧抓住的头巾。
    开始,他会想,盖聂到底知不知道自己也在爱着他?虽然在那么久的时间里,卫庄自己都未曾察觉到这件事,但他却总期望盖聂能发现,不然盖聂是抱着什么心态离开那间屋子的?一代剑圣的结局居然是为了一个二十年来一直和他争锋相对,丝毫没有体会到他感情的混蛋师弟决然赴死吗?
    后来卫庄想通了,盖聂年轻时不管天下人想法,全心全意地辅佐嬴政;往后几年被追杀一路也全心全意带着荆天明;再后来对着流沙和墨家两边的争吵不休也全心全意地跟自己结盟。这个人一旦决定要做什么,就不会在乎可能会有的艰难险阻,他骨子里永远是那个初入鬼谷时心怀壮志的少年人,骄傲又坚定。
    所以当他决定去爱谁的时候,他就只会全心全意的爱了——卫庄爱跟他抬杠,他就顺着话头和卫庄聊理想聊师门教诲;卫庄没有表现出对他的亲近,他就不远不近地观望;卫庄需要搭档,他就给对方一个选择自己的理由;卫庄被困于危局,他就出去引开最大的威胁。
    要说唯一的不同,就是盖聂相信他能追上心中的志向,却不确定能不能得到同等的爱。
    “好吧,师哥,”卫庄盘腿坐在盖聂的坟前,终于得承认,“这次是你赢了。”

【二】
    盖聂对他现在的状态其实还算满意,尽管严格意义上来说,他现在是一只鬼。
    他记得在小村庄里章邯的剑穿过了他的心脏,那一瞬间在他眼里被无限拉长,皮肤的撕裂和血液的涌出都变得无比缓慢,他甚至在这段时间里回顾完了自己的一生。
    这不是他第一次面对死亡,所以并不觉得害怕,他只是……还有些许不舍。天明还没长大到足以独自面对将来的坎坷、墨家的人还不知道会有怎样的结局、年少时想证明的事还没有做到最后。
    还有小庄,小庄回来之后大概会很生气。盖聂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总是挑起卫庄的怒气,比如他如果想要示好,卫庄却总认为那是挑衅。他好像从来都不擅长让小庄开心。
    血液糊住了眼睛,耳边只有不停的嗡鸣,他看不清也听不清,把手从身旁移到胸口就快耗尽他全身的气力,盖聂用手指从胸前扒拉出一块红布,那块布平时待在衣服的最里层,和一个他从未宣之于口的秘密一起藏在那里,现在他只想紧紧地抓住这一样东西。哪怕他连命也保不住,但总有一样是他可以握在掌心,从生到死也不会失去的。
    这一生,实在是太过短暂又碌碌无为啊,盖聂想。

    

    盖聂再次醒来就在不久之后,天上的雨穿过他的身体落在卫庄身上。
    小庄看起来并不生气,但是更让人担心。他觉得卫庄像是在艰难地咽下什么东西,盖聂从没见过这样的卫庄,沉默不语却不是为了塑造威严,眉头紧锁却不是因为筹划谋求,有那么一会儿,盖聂甚至要以为他会为自己流泪了。
    卫庄应该能认出来那是他在鬼谷时带的头巾,盖聂在离开鬼谷的前夜偷偷拿走了,这或许是剑圣一生中唯一一件不太光彩的事。小时候的卫庄已经很警觉,盖聂只好在衣架旁远远地低声道别。在村庄的那间屋子里时他就想,他们好像总是在小庄睡着的时候分别,只是这一次,不知道小庄还有没有机会能气势汹汹地来质问他了。于是盖聂做了他许多年前就想要做的那件事——他凑到卫庄眼前,摸了摸卫庄的头发。
    “再见,小庄。”
    盖聂很少后悔,不管是帮助了嬴政还是帮助墨家,但这一件事他后悔了许多年。
    当年应该好好道别的,哪怕小庄会暴跳如雷地用剑指着他。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盖聂保持着孤魂的状态很多年也没有消失,他觉得很庆幸,这样他的很多遗憾就能圆满了。
    天明没有他的大叔在身边也在快速地成长,很快从不靠谱的小屁孩长成独当一面的大人物;墨家和流沙的人都过得还不错,新的时代更迭快开始了,谁也没有精力揪着曾经的“乱党”不放。
    至于小庄,开始那几年盖聂担心了一阵子,那段时间里的卫庄不怎么说话,也不怎么爱捉弄人了——在盖聂眼里,卫庄大多数的张狂之举都属于捉弄人的范畴。不过没过多久卫庄就又开始和白凤较劲,赢了之后就打发人去搜集自己活着时留下的痕迹,连在小圣贤庄做坏的木剑也不知道从哪找回来了。
    他在旁边看着总是觉得好笑,多大的人了还计较这些东西,可转念一想,现在的小庄没法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这些举动又变得情有可原起来。
    少年时的旧衣服、曾经爱用的酒杯、从前喜欢的点心、在鬼谷某个角落躺了多年的木剑……盖聂从没发现自己是一个如此生动的人,他曾经认为人生的每个阶段过去后,他都和从前的自己割裂开来,盖聂只是当下的盖聂,不受过往的束缚。但他看着小庄往鬼谷里收藏一件又一件东西,好似要把“盖聂”这个人完完整整地拼出来一般,这个时候他才意识到,卫庄那里的盖聂才是完整的,从会说大话的少年,到能和人针锋相对的青年,还有后来不再把心中所想摆在人前的剑圣。
    卫庄在失去盖聂后,又通过这样的方式窥见了剑圣层层保护下的往昔一角。
    那天卫庄又跑到他的坟前去喝酒练剑,没头没脑地说,“好吧,师哥,这次是你赢了。”
    盖聂靠在碑旁,心想这个人怎么还是这样,非要争个高下才算完,明知道卫庄听不见却还是忍不住回答他:
    “这次算平局吧,小庄。”


    #谢谢看到这的小可爱!
    #我真喜欢他们两位啊!!!!
    #师哥的之所以那么短可能是因为……嗯,他话少??(对不起是因为我懒所以少写了前面的半截)

评论(15)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