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黄少天

混乱杂食,日常躺尸。

【蔺靖】山中留客

     这里是一个不太有文化的新人,然而想搞个诗歌系列,会有人看嘛~(然而就算没人看我也想写盒盒盒盒)
     虽然用了《山中留客》的名字,然而其实大半篇都和这首诗没什么联系_(:зゝ∠)_

    

     四月正是春光大好时,萧景琰登基已三年有余,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今年的春日没有战事烦忧,也无污吏可惩,他索性把担子扔给萧庭生,在琅琊阁的人的护卫下私服上了琅琊山。
     去年冬日时蔺晨就一遍遍来信,说是新酿好了一坛桃花酿,还请陛下赏光一尝。①
     “哟!真是稀奇了,”蔺晨站在崖边,白衣翩迁,似是仙人欲乘风去,“梁王陛下竟也有空驾临我这小小琅琊阁?”
     萧景琰早就习惯这人言辞揶揄,便也不甚在意,在一旁坐下,端起石桌上早已备好的榛子酥,边吃边看蔺晨,“诶,先生怎么不舞剑了?”
     “累了。”蔺晨把剑一扔就要过来坐下。
     “好看,我想看。”萧景琰又把他推起来。
     “好,依你!”说着就去捡地上的剑。
     蔺晨说话时常常会把最后一个字音拉长,慵懒随意,却如谷中水滴石声击人心弦。这声寻常的“依你”竟被他说得情意绵长,带出些许宠溺的无奈。
    

     “说起来,这么多年,每次来都未曾好好游览过琅琊山风貌,不如这次便请先生带我好好看看?”萧景琰搁下杯子,那叫一个朗月清风气度烨然。
     “先生先生的,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什么意思啊,”蔺晨捏了一把他的脸,“我若是不答应,怕是以后都只能被叫做先生了吧?”
     “怎会?若是不答应,自然是改口叫阁主。”年轻君王笑得像个恶作剧得逞的孩子,哪有半点先前气度不凡的样子。
     “嘿!我说你,当这个皇帝是越当越回去了啊?真是那你半点办法都没有!”蔺晨嘴上说着,心底却是沾了蜜般,“今天晚了,明天一大早,带你去看日出。”
     蔺晨最担心的,便是怕萧景琰被那沉重的江山磨去少年意气,怕那颗赤子之心因高位上见到的污秽而失望。幸而,他的景琰一向有骨气能包容。【蔺·景琰迷弟·操心老妈子·护夫宝·晨】

    
     第二日一早,蔺晨果然依言带萧景琰去看了日出。
     日光透过远处云雾,给春日万物带来明艳色彩。山间万物不断变换着色彩姿态,萧景琰一时呆了。
     “以前看书上说山中日出时是‘山光物态弄春晖’,原来不是夸张。”
     “那是自然!你从小住在宫中,后来又四处征战,自然看不到这样的好风光!”蔺晨一把纸扇摇的风流,“不如你早些让位给那个庭生,来琅琊阁与我同住,保证你天天看美景,如何?”
     “不如何。”萧景琰白他一眼。
     “啧啧,美人怎么这么冷淡,嘤~”
     真的不想留下吗?
     自然是想的。
     等庭生再长大些,等时局安稳、梁国强大之时,就来陪他。
     他们要走遍河山,看每个山峰的日出,尝每个地方的美酒,最后还是要回到琅琊阁,安静生活,安静死去。【萧·傲娇·少女心·护夫宝·景琰】

     萧景琰在山上住了三天,毕竟是一国之君,终是要回金陵城去了。
     “披风带了?”
     “带了。”
     “吃的都收好了?”
     “嗯,收好了。”
     “路上小心,最近琅琊郡可不太平,我的人正收拾着呢。”②
     “知道啦,放心吧。”
     “嗯,那你走吧。”
     不是看不出来蔺晨不舍,只是江山百姓容不得萧景琰为私情而耽搁朝局。他是蔺晨的爱人,也是这天下的保护者。
    

     萧景琰到琅琊郡边界的时候,风有些大,便让人去取披风来。
     “陛下,”仆从一手拿了披风,一手递过来一封信,“这是夹在披风里的。”
     萧景琰接过信纸,打开。
     “山光物态弄春晖,莫为轻阴便拟归。
      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③
     萧景琰登时就乐了:这人,明明摘的是首劝人留下、拆人归思的诗,又偏偏要等他走了才给他看到,还让人心心挂着他。真是又温柔又任性的一个人。
     蔺晨,你等等我。
     等这盛世安稳,我便来陪你。再不需要《山中留客》,我与你再不分离。

①此处借用《幸甚》的歌词中的事件,《幸甚》真的好听!!蔺靖党的春天!
②琅琊郡是处在临沂一带,虽然大多认为琅琊山为滁州境内,但是我百度了一下,按照当时琅琊山已广为人知来看,应该为临沂琅琊郡的琅琊山,但小说有虚构成分,大家就不用太在意这个啦。
③引用唐代书法家及诗人张旭的《山中留客》一诗。
    



评论(10)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