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黄少天

混乱杂食,日常躺尸。

【蔺靖】归与白鸥盟

    我觉得这个诗歌系列可以改名叫做“蔺靖花式谈恋爱/表白”……脑洞已经不够用了= =搞不好会写成段子合集/刘彻瘫。
    诗歌储备量不够是我的错!脑洞老套也是我的锅!
    引用辛弃疾《水调歌头·长恨复长恨》
    【私设】:这里的景琰没有儿子没有儿子没有儿子,皇后也是登基后被逼着娶的,所以你们明白的。
    ooc预警。时间错乱预警。好了我们开始!

   

【悲莫悲生离别】 
    林殊终于还是走了。
    萧景琰站在那牌位前,只觉红布刺眼。
    林殊的离去仿佛把年轻帝王身上与活力有关的一切都带走了。萧景琰依旧挺直得如风中的竹,雷厉风行一如往昔。只有蔺晨在见到他的第一眼就看到坚硬面庞下,那个会哭会笑渴望理解的灵魂摇摇欲坠。
    不论是梅长苏或是林殊,都是萧景琰人生中不可缺失的知己,萧景琰在他那里可以有不明白的道理、可以有解决不了的事。但现在的萧景琰是一国之君,是这个曾经腐朽的国家的期望,他不能哭不能随便笑,他需要能解决所有困难,需要威严又让人觉得亲切。再没有人懂他,没有人会对他说:“景琰,不要慌,我会帮你。”

   

    “蔺先生,久仰。”萧景琰对着蔺晨深深鞠了一躬。
    “你不必如此,”蔺晨依旧懒懒的坐着,也不打算行礼,“我不过受那倒霉狐狸之托,来帮衬他家不让人省心的皇帝陛下罢了~”
    “多谢先生。”
    蔺晨先前是觉得那狐狸如此挂着萧景琰太过大题小做,这会儿又觉得不是没有道理。过刚易折,萧景琰便是如此。

   

【乐莫乐新相识】
    蔺晨回金陵已四月有余,萧景琰也时常去拜访,大多时候都是喝茶下棋,商讨政事少之又少。不是不信任,只是逞强久了便成了习惯。
    萧景琰自己并未觉得有什么不妥,蔺晨却忍不住了。
    本来蔺晨还是挺悠闲自在的,每天喝茶看书,顺便处理处理琅琊阁事务,不费心力轻松快活。谁想这萧景琰偏偏对上了他的胃口,一颗赤子之心、一身正气、一双星辰眼,还有那与外貌相称的卓越见识,硬是让蔺晨不住的想帮他护他,故而对萧景琰的逞强愈加生气。
    有一次,蔺晨无意见到萧景琰练的一幅字,写着:
    “长恨复长恨,载作短歌行。何人为我楚舞,听我楚狂声?”
    当时正值朝中掀出一起贪污大案,涉及不少高位官员,那也是萧景琰与他少有的一次商讨。
    萧景琰是想说无人安慰于他,无人理解于他,一腔愤懑无人来听?!那他蔺晨这几天丢了琅琊阁一堆琐事,夜夜挑灯是为了什么?书房里又是谁在听他那些“无人倾听”的愤怒和无奈?!
    “皇帝陛下,”蔺晨难得找一回萧景琰,语气颇有些不耐,“我来这金陵可不是为了陪你喝茶下棋的。”
    “你若是觉得我蔺晨不可信,或是觉得我能力不够辅佐你,只管开口就是,”他也不管萧景琰还没回答,继续说,“我琅琊阁也不是成天闲着没事做,非要来你这皇宫里,束手束脚与人争斗!”
    “先生,景琰并无不信任先生的意思!”萧景琰满心疑惑,“不知是哪里冒犯了先生?”
    “那陛下为何几乎任何事都不愿不与我说?”蔺晨铁了心要把这人敲打清醒,再这样下去他迟早要倒下,“上次有刺客潜到你寝宫,还是我发现你肩上带伤才知道;再上次,东市起了好几起杀人案,是我的手下来告知的。更不要说平时朝堂上的事你也从不与我商讨,让我觉得陛下信任我,倒是有些难度。”
    “我……”萧景琰一时无言。
    他是信任蔺晨的。一来蔺晨是小殊请来的人,二来,这些时日的相处,蔺晨的学识和独到见解潇洒气度,还有实实在在的帮助关心,都让他认为这个人可以交付信任。遇到困境不与人商讨,并非有意为之,不过下意识行为。
    “是我考虑不周了,以后景琰自不会这般行事。”憋了半天,早已能熟练应付各方的年轻帝王却只说得出这么一句,像是做错事的小孩子跟先生认错。

   

【归与白鸥盟】
    “美人儿~今天怎么有空来找我喝茶啊~”蔺晨揣着袖子靠在门边,对着当今梁王也调笑不停。
    “蔺晨,”萧景琰温和地笑起来,“最近刘太医好像有几剂药方搞不清楚,跟我说想请教请教你。”
    “别别别!我可受不了那啰啰嗦嗦的老头子!”蔺大阁主马上苦了脸,“每次问个没完也罢了,还十句话八句拜师!这辈分我担得起么!”
    “嗯,刘太医的确有些唠叨,只是他毕竟年迈,我难以拒绝啊,”萧景琰赞同似的点点头,“对了蔺晨,你这有没有榛子酥?”
    当初那狐狸怎么跟他说的来着?“景琰没有心眼,容易吃亏”?其实他们认识的不是一个人吧??
    “有~”蔺晨翻个白眼,无奈道,“就怕陛下您不知道什么时候要来,天天备着呢~”
    这话倒不是他胡说。萧景琰不挑食,但犹喜吃榛子酥,颇有“什么烦心事都能用榛子酥暂时解决”的势头。因此蔺晨府上时时都备着,就怕这小祖宗什么时候想吃没得吃,蔺晨怕他口渴,还将糖水一齐备了,冬天时是银耳红枣羹,夏天时是绿豆羹和百合清酿。
    “今天谁又招你了,啊?”蔺晨边给他取吃食边问。
    “你怎么知道?”
    我怎么不知道。蔺晨心里腹诽:每次那些混账老头招你,你转头就来招我。我让你多与我商讨,你倒是真不客气呀!
    “这你就不用管了,只需说说为何不高兴了便好。”
    萧景琰一挑眉,没继续问,“十多个大臣,就连沈追也是,上奏让我纳妃。说是皇后去世,应有人为皇室开枝散叶。”
    “然后呢?”
    “没有然后了啊。”
    “就……因为这个?”蔺晨惊讶,心底却又有些开心,一瞬间也想过是不是因为自己,转眼就给压了下去,“你不愿纳妃?为什么?”
    “你想我纳妃?”萧景琰皱眉,“我并不喜欢做皇帝,如今局势已稳,庭生也长大了,我想……退位。”
    “什么?!”蔺晨差点把杯子摔出去,“你疯了?!”
    他希望萧景琰不做皇帝,这是当然。他想带着萧景琰去游遍河山逍遥度日,不愿萧景琰日日操劳,时不时还要被那些个蠢货气得面红耳赤。可蔺晨看得到,萧景琰他那样努力,想给百姓一个盛世,不只是为了祭奠林殊和往昔故人,他是真心喜欢这个国家。所以蔺晨从不将心中所想说出口,他当初包容得了林殊为了志向从容赴死,如今也能包容萧景琰家国天下的宏愿。
    “我很清醒,”萧景琰突地冷淡下来,“我想重整梁国,稳定局势,这些已经实现了。但我并不喜欢现在的日子。富贵非吾事,归与白鸥盟。我想去看看我管理的这片土地,想与我喜欢的人在一起。”
    “喜欢的人?你有喜欢的人?”仿佛只有这句话进了他的耳朵。
    “准确来说,是我爱的人,有一两年了。”
    “这你可从没说过啊~”蔺晨强笑,语气仍是那懒洋洋的德行,“谁这么有福气,能被你看上?”
    “哦?蔺阁主,”萧景琰勾了勾唇角,用上了几近是破釜沉舟的勇气开口,“那看来你的福气不错啊。”
    蔺晨笑消失不见。他转了转眼珠,又盯着萧景琰看了半晌,像是在确定眼前人的身份。
    然后蔺晨就笑了起来,如春风过境新绿萌芽,“从前不知,今天晓得了,我的福气定是老天爷不小心给得比旁人都多了些。”
    “我想来也是,”萧景琰也笑,日出云开。

   

     第二年,萧景琰不顾大臣劝阻退位,新皇帝颇有他的风范,公私分明做事果决,很快便将风波平息下来。
    “蔺先生还请好好待我叔父。”两人临走前,萧庭生特意来嘱咐,话中带了几分警告意味。
    蔺晨心愿成真,满心满意的欢喜,哪还在意这些细节,连忙应下便带着人走了。
    天高海阔,他家景琰想去哪就去哪,途中还能帮萧庭生看看各地民生,再好不过。

   

    我是怎样的喜欢你呢?约摸像是走在厚厚积雪中遇到一处红炉绿蚁那样喜欢你。
    我是怎样的喜欢你呢?大抵是像落入茫茫江河上时遇见一叶轻舟那样喜欢你。
    你给我及时的温暖。
    你安定我江湖中沉浮的心。

   



     依旧谢谢看到这里的大家~
    我个人很喜欢这次引用的这首诗,最开始写诗歌梗的时候就想用它,但当时没想好具体怎么写,然后看见《山中留客》的时候一下就有了场景,于是……
    我什么时候才能不深夜码字QAQ!
    (今天卖出一份我江澄的安利超开心~对,虽然给的是一份带刀子的粮_(¦3」∠)_)
   
    以下是诗歌完整版:
    长恨复长恨,载作短歌行。何人为我楚舞,听我楚狂声?余既滋兰九畹,又树蕙之百亩,秋菊更餐英。门外沧浪水,可以濯吾缨。
    一杯酒,问何似,身后名?人间万事,毫发常重泰山轻。悲莫悲生离别,乐莫乐新相识,儿女古今情。富贵非吾事,归与白鸥盟。

   

评论(13)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